原力・原欲・自由飛靈

 

個展

 

展期|2020/11/17-12/14
茶會|11/20(五)    14:00   

黃海雲

簡歷:
1966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
1972美國東北密蘇里州立大學美術系
1973美國加州洛杉磯郡立歐提斯藝術學院
1977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富樂頓分校藝術碩士

職歷:
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
東海大學美術系系主任
東海大學文學院院長

著作:
1992「從浪漫到新浪漫」藝術家出版社
1993「從烏蘇里江到天山海」台北時代畫廊
1993「除卻巫山不是雲」台中新展望畫廊
1995 「飛躍的靈魂」台北時代畫廊
1996 「飛躍的靈魂—黃海雲繪畫個展」台灣省立美術館
2008 「英雄崇拜與超越」東海大學、現代畫廊
2012「汗血躍日 鴻鵠長天-黃海雲」現代畫廊

重要個展:
2020<原力、原慾、自由飛靈—黃海雲個展>。靜宜大學藝術中心。
2019<星塵‧雲雨巫山.狂斷腸—黃海雲個展>。台中現代畫廊。
2012<汗血躍日 鴻鵠長天—黃海雲無垠繪畫意念之探索>。台中現代畫廊。
2008<黃海雲畫展>。東海大學藝術中心。
2008<自由、飛躍和希望>。台中現代畫廊。
2007<馬 女人 天山 海—黃海雲教授作品展>。東海大學藝術中心。
1996台灣省立美術館
1995台北市立美術館、臺北時代畫廊、台中東海大學畫廊
1989台灣省立美術館、台中市立文化中心
1988台北市立美術館
1977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畢業畫廊
1973美國密蘇里州立大學西班牙廳

Next

展覽簡介

在視覺藝術領域奔馳多年的黃海雲老師,持續以非凡的熱情,藉由多元性的繪畫主題表達其追索靈魂自由的強烈意志。此次黃老師在靜宜大學的個展,讓我們一窺近十多年來,他究竟如何在靈魂的原型、原力與原慾之表現中,徹底實踐生命的浪漫情懷!

對黃老師來說,所謂靈魂的原型,唯有昂首飛奔的千里駒可作為代表,這種純粹陽剛之力量,象徵「太初無道,太初有行動」的宇宙動覺。所謂靈魂的原力,則由其抽象性線條、色彩的潑灑與流淌中,透過純粹的繪畫性鋪陳,每每彰顯或張狂、或靜謐的氣質。而黃老師毫無遮掩的靈魂原慾,更透過亞維儂姑娘、蝴蝶夫人、勝利女神等各方女性原型的描繪,讓觀者見識其對生命的讚嘆。晚近以來,他以東西方素材的整合,呈現自己對世界東方化的期待,某種程度以戲謔的樣貌,曖昧地傳遞回望原鄉的心情。

人類因脆弱,故需要大能,因卑微,故需要偉大。黃老師的畫風正如其名,馭海乘雲而逍遙無拘,注定要賦予靈魂大能與偉大的形象。就他超過半世紀的繪畫生涯來看,這似乎是一個始終如一的靈魂——其性情無所不在,如酒神般的能量總是所向披靡。或許,這樣的展覽是對靈魂的原型、原力與原慾,一種高貴與積極的呼喚,也是一種對生命自由可能性的省思。

Next

展覽作品 

天、山、海 希望之眼/ 壓克力、麻布、木板/ 184x274cm/ 1994

飛雪/ 壓克力、麻布/ 96x138cm/ 2000

雪瀑/ 壓克力、麻布/ 72x112cm/ 2001

汗血躍日Ⅱ/ 油彩、麻布/ 120x202cm/ 2009

維納斯同志被微風吹進北京/ 油彩、麻布/ 202×132cm/ 2009

天、山、海-蝴蝶星雲/ 壓克力、麻布/ 120x202cm/ 2010

綺夢思/ 壓克力、麻布/ 128X189cm/ 2018

綺夢思/ 壓克力、麻布/ 128X189cm/ 2018

火雲邪神/ 壓克力、麻布/ 96X146cm/ 2018

茶會照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