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當代藝術家倪再沁(1955-2015),是台灣少有的跨領域全才型人物,他一生扮演多重角色,從文學、美學、藝術史、藝術創作、藝術行政到藝術教育等,皆有長期深入的涉獵與多所貢獻的成就。此外,倪老師更是一位有情有義的藝術收藏者,為了報答靜宜大學在他人生最低潮的時候,首先提供專任教職,使其能穩定地從事研究、創作,他陸續捐贈其收藏品予校方典藏,為靜宜藝術中心奠定了視覺藝術教育與推廣的良好基礎。

  倪老師的收藏大致可分為三類。第一類來自畫壇的朋輩,主要是80年代一直到90年代中期,倪再沁與一幫志同道合的畫家開啟的高雄美術運動時期,對朋友辦畫展的捧場相挺。第二類則是來自學生,他常在學生畢業展時買作品,用意是為了年輕藝術家剛出社會能有一點資本為後盾,並繼續堅持創作。最後一類屬於來源不一的「雜類」,如友人、老師的相贈,或是趁著某些參訪交流而「隨興」買下的作品。為了紀念這位對靜宜有恩的藝術界先輩,藝術中心繼2016-2017年辦理的《情義相挺之切面見證:倪再沁藝術作品收藏展(一)(二)》,再度邀請觀眾從眾多收藏作品中,看見一位具有思想與行動的藝術家身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