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ash

從葡萄牙、英國、香港、再回到台灣,藝術家康雅筑從貫穿在地理板塊之間流動的水,到紡織廠裡那些漂浮在空氣裡的細小纖維,連結地域與人文,述說關於國家文化、經濟產業、貿易運輸與情感流動所交織出的多維向度。基於駐地多國的經驗,她通過研究文獻、田調考察和訪談等方式進行創作,試圖擴展我們對歷史、當下與未來的想像,體現與周遭世界產生的對話,以繪畫、影像、紡織與雕塑等複合媒材空間裝置方式呈現展出。

此次展覽引用了地理學與幾何學上的「對蹠點」一詞,它原指地球面任一點與球心連線到球面另一端的交會點,亦指穿過地心到達最遙遠的位置,以地表經緯度來說即經度相差一百八十度,南北緯度則互換。在此,展覽將經緯對立的概念延伸到紡織工程的經緯交織,將這地球的相對極當中所喻含的相對、反向之意,指涉為全球地景、文化殖民與產業運輸所相對應出的距離與發展,牽拉出複雜的連接線與交會點。多年來,纖維紡撚的線牽引著康雅筑走訪不同國家,並促使她持續研究在地文化與紡織產業,她以棉花、棉線與水作為點線面,共同交織出回應社會生活狀態的布疋,演繹複雜的生命活動,以及透過全球視野來反思人類的活動與行為,是國內極具深度思考性的纖維藝術家。本次展出主要內容乃是節錄自康雅筑「棉花研究計畫」的五個章節與其它延伸出的作品,此階段性的成果值得拭目以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