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無極、朱德群 華裔大師版畫展




展覽介紹





朱德群(1920―2014)與趙無極(1920―2013)堪稱現代華人藝壇最具國際知名度的兩位大師,兩人不僅在創作上皆以抒情的「抽象表現」風格為人所知,在生命軌跡上也有著若干重疊――同為杭州藝專學生,同樣遠赴巴黎進修,並在人生晚期皆獲得難能可貴的「法蘭西學院」院士頭銜,兩人並與吳冠中合稱「留法三劍客」,作品皆融貫中西藝術特色,可說是華人藝術界最具指標性的藝術家。


儘管兩人有許多相似之處,惟細究其創作表現與人生際遇仍有許多不同,朱德群擅以大筆觸揮灑,綴以許多繽紛的色塊,呈現出活潑、澎湃的氣韻流動,而在這些流動的色彩中,朱德群透過各種細膩白色所散發的「光」感也極為獨特,使其作品更加富含生命的靈性。


而趙無極的創作雖同樣充滿東方的氣韻靈魂,卻更強調古樸恢宏的格局,不論是早期作品中融入甲骨文的表現,中期「狂草系列」的大筆觸張力,抑或是晚期畫面由「聚合」走向「逸散」,皆以「無形」表現了華人思想中之「大象」,風靡了無數中外藝術愛好者。


本次版畫展所呈現的原創石版畫,為兩位藝術家以極為精細的石版畫創作,充分反映了其藝術風格,而透過本次聯展並陳,更可端倪出兩位大師創作的異同之處!